2011/10/26

正確的體重管理觀念及步驟第三篇-了解意志力及如何自我改變

正確的體重管理觀念及步驟第三篇-了解意志力及如何自我改變


       我思故我在,不可否認的,一個人的觀念與思考邏輯會影響到一個人整體的行為模式;我們一直不斷的強調,正確體重管理是一種生活方式及態度上的改變,而不是短暫或是一時興起的瘋狂絕食或是過度健身;要能夠健康的減重,就要從我們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中來做改善,我們相信,藉由了解心理學上常用的”認知行為改變模式”,能夠幫助我們了解並有效的改變既有的不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使得體重管理不再是個大難題。

     “認知行為療法”已被證實對於患有憂鬱症、焦慮症 及飲食失調症(如厭食症)等病症之朋友具有非常好的療效;此療法是利用人的潛意識讓人在直覺反應下做出較合理的決定,進而達到改變病患不健康的行為模式,換句話說,認知行為療法是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引導病患去改變自我的思考模式,進而達到改善其所患有之行為失調症;不管各派在做法上或許略有不同,但是認知行為療法理論的基礎-改變你的想法就能夠改變你的感覺及行為模式,在經過許多研究報告證實是有效的。

        由James Prochaska, Carlo DiClemente, 以及John Norcross所提出的”行為改變模式”非常適合用在體重管理方面,因為此理論中提及了體重管理過程中常會碰到的早期快速減重所得到的成就感及減重後期體重無法繼續下降所產生的灰心感,甚至是連覆胖及重回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有所討論到,以下我們就來簡短的敘述一下此理論的六個重要階段吧~
  1. 否認逃避期-在這個階段,個人可能知道自己過重或是需要運動,但是不會真的去做任何朝向健康體重管裡的事,心裡還有可能認為自己的體重是不可能改變因為生下來便是如此或是基因上就是如此,認為所有的改變都會是沒有用的或是不必要的。
  2. 認知接受期-這個階段有可能持續數年之久,此階段主要的特徵就是"矛盾”,在這個階段的人也許會有”我真的應該減肥”的想法,有些人甚至會開始閱讀與減重相關的文章或是半調子的去嘗試幾天某些很有名的減重方法;在此階段的人常常會說使用”不能、不行、也許、大概、可能、我會試試、我想”等字眼;別人的一個評語或是自己突然的一個想法或是感覺就有可能會使他/她進入了下ㄧ個階段,然而能夠促使一個人進入下ㄧ個階段的只有本人的覺醒與頓悟。
  3. 準備期-此階段就開始認真的計畫要怎樣來施行減重計畫了,在此階段的人,會開始準備施行計畫必須的器材與用品,例如:筆記本或是計步器之類的,也會開始把一些運動或是減重相關的活動排入行事例當中,並且心中會出現"我要開始照著我所計畫的來做了”的念頭。
  4. 行動期-此時期人們照著自己所計畫的減重計畫來施行,通常此時期會持續3-6個月之久。
  5. 維持期-這是一個人們最常忽略卻是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人們持續的執行並維持新的行為模式(例如:健康生活及飲食習慣或照著體重管理來做等),此時期可能會持續好多年或是變成一輩子的習慣,為了維持一個新的或是好的習慣,改變一個人的生活環境甚至有時候改變一個人的交友習慣或是與人相處的模式都有可能是必須的,因為有時候非得藉由這些改變重大的改變,才能夠鼓勵或支持新的好的行為持續不斷的發生。
  6. 故態復萌期-ㄧ般來說,在整個改變行為模式的過程當中,每個人都會在過程中出現故態復萌的情況,例如:去參加朋友的派對,看到自己最喜歡吃的食物,結果不小心吃過量了,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可能會導致以下兩種情況,第一種,有些人可能會直接掉回到第二或是第三時期,很可能會在不同場合不斷的告訴自己好幾次”我只多吃這一點沒關係的或是我明天在開始注意飲食就好",第二種情況則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除了當天的小放縱之外,當事人隔天或是下ㄧ餐馬上就恢復到健康飲食方式。
        我們相信,當人們了解這樣的模式能夠鼓勵他們不斷去注意自己目前所處的階段,能不斷提醒自己得要做正確及好的決定,清楚了解此行為模式,能夠幫助我們誠實的看待自己所處的狀態,進而達到避免永久性故態復萌情況的發生,因此了解這些時期與階段對於減康體重管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吃,一直都占我們生活中相當重要的地位,當我們吃到好吃的小吃、水果、新店家或是新菜,我們會興奮的馬上就上FB或是打電話跟朋友分享,雖然我們每天都得做許許多多的決定,但是當大部分的我們在決定要吃什麼的時候都是非常興奮開心的,我所強調的重點是我們通常都會下意識的不想去做重大或是困難的決定,我們人都喜歡追求我們所喜歡所想要的東西,例如好吃的食物;而絕大多數時下流行的”減肥”方法限制甚至是剝奪了我們對食物對吃的那種興奮感及好奇感,因此我們絕對相信,好的體重管理計畫,不應該只是告訴你什麼東西不能吃,而是應該教你一套健康生活與飲食觀念,讓你了解身體運作的方式,使得你可以自己依自己需求去管理你的體重,依你的生活方式去規劃出適合自己的體重管理計畫,讓你學會自己控制自己的體重,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