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液體皂初體驗

決定要來試試液體皂~


拿起一個溫和的洗碗皂配方~
準備好鍋子、打蛋器、各種油脂、氫氧化鉀、溫度計、電子秤還有電動打蛋器就開始準備打皂囉~
首先我先把所有的油脂混合好在一個鍋子裡
然後把油脂放到爐上隔水加熱到大約80-90度~
接下來在另一個鍋子裡,將氫氧化鉀慢慢混合到水中~直到全部溶解~
在溶鹼的時候~我個人是超級討厭那個味道的啦~
溶好的鹼液之後將鹼液加入混合好的油脂後~
利用打蛋器將其充分混合~
於是就開始打皂了~
我是先用手動的打了大概10分鐘~實在受不了了~
就用電動的狂打~打了十幾分鐘~
狀態都還不是很OK~跟書上說的都長的不一樣~
沒有出現很濃稠或是起泡的狀態~
本以為會比固體皂容易打皂~
結果手動跟電動交換打不知道又狂打了多久~
中間好幾度以為失敗~因為已經至少過ㄌ四十多分鐘了~
就想要放棄了說~突然想到說不定是溫度太低所以打不起來~
於是我把整鍋放回爐上隔水加熱~
又用電動打蛋器打了五分鐘後~總算出現濃稠狀~
在繼續打~大約又過了十多分鐘,總算出現書上說的那種黏呼呼麥芽糖的狀態~
天阿~我一度以為失敗ㄌ~
謝天謝地~還好最後應該是成功了~
然後放進電鍋中保溫了一天~
現在還在等待當中~
敬請期待~兩星期後的完成液體皂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