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認識麥芽糊精Maltodextrin

認識麥芽糊精
麥芽糊精為食品添加物的一種,是將碳水化合物經過部分水解程序後所得的一種白色粉墨狀物質。麥芽糊精就像葡萄糖一樣很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利用。一般來說,麥芽糊精的甜度比砂糖低很多,不帶有任何其他特殊口味且被歸類為醣類。通常都被用來製作碳酸飲料或是糖果。麥芽糊精每公克的熱量為4卡路里。所以麥芽糊精每公克所含的熱量是與一般碳水化合物相同的。
在美國,麥芽糊精是由玉米中取得,而歐洲則是由麥中取得。由麥中提煉出的麥芽糊精中含有殼蛋白黏膠質,所以對殼蛋白黏膠質具有過敏體質的朋友,就要記得選擇不是從麥中提煉出的麥芽糊精來食用以免有過敏症狀。一般而言,所有的碳水化合物中都可以提煉出麥芽糊精。由於麥芽糊精算是精緻食品,其中所含有的蛋白質已在製作過程中被移除。所以說麥芽糊精的營養價值並不高。
雖然麥芽糊精被歸類為醣類,但是它不會直接影響血糖及三酸甘油脂的特性,以及其容易吸收、性溫和、不脹氣的特點,使得麥芽糊精成為糖尿病專用特殊營養食品中常見的添加物。由於麥芽糊精本身的營養價值不高,所以在食用時,強烈建議搭配其他營養價值較高的食材一起食用,以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
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朋友,我個人認為一定要很努力的去了解每一種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好好的學會控制您一天所攝取的總碳水化合物含量,才是您控制血糖值穩定的根本。市面上生意人噱頭真的很多,有時候不注意很容易被誤導,所以您一定要當個聰明的消費者,認真的去注意每一項您所食用的產品標籤上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記得要把一整天所攝取的總量紀錄下來,慢慢的您就能夠學會如何利用飲食控制來管理您的血糖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