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如何改善便秘的情況

便秘/宿便


        便秘是指排便有困難或是排便時糞便呈現乾燥及很硬的狀態。大部分的人都有過便秘的經驗,雖然一般醫生建議每天最好至少要有一次的排便,但是有些人一星期雖然只排便三次卻沒有排便困難或是乾硬的糞便也可以算是沒有便秘的情況;一般來說透過生活作息上的改變及飲食習慣上的改善就可以避免再次便秘或是減輕便秘的狀況;常見造成便秘的原因如:飲食中攝取太少的纖維質及水分,纖維質可以從許多日常生活常吃到的食物中獲得,例如:全麥穀物、蔬菜及水果等;而纖維質又可分為水溶性纖維質及非水溶性纖維質(如在 膳食纖維知多少 中所介紹),水溶性纖維質可以幫助軟化糞便而非水溶性纖維質則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增加便意並增加糞便的量;而其他有可能導致便秘的原因還有:運動量不足、老化導致腸胃功能退化、腸胃道肌肉退化、憂鬱、壓力大、腸胃道疾病及神經性疾病等,另外,攝取過多的鐵質營養補充品或是服用止痛藥及抗憂鬱藥品也會導致便秘的情況。

        而長期或是時常便秘則容易導致:盲腸炎、口臭、體臭、舌苔重、憂鬱、憩室炎、容易疲勞、放屁、頭痛、痔瘡、疝氣、消化不良、失眠、吸收不良、肥胖及靜脈曲張等,甚至還有可能導致垂胃道相關的癌症;以下來跟大家分享如何能夠幫助改善便秘情況及其相關症狀之方法及健康補給品。

  • 紫花苜蓿萃取物及茴香子富含葉綠素能夠幫助體內排毒並改善口臭。
  • 每天早上及晚上各喝半杯蘆薈汁能夠幫助腸胃道排除毒素並有軟便的效果。
  • 生薑能夠幫助刺激腸胃蠕動並幫助食物順利的通過腸胃消化道以供消化吸收及排出。
  • 多攝取富含果膠的食物,如:蘋果、胡蘿蔔、香蕉、高麗菜、柑橘類水果、青豆及秋葵等。
  • 不吃油炸類食物,並降低食物中油脂的攝取量。
  • 想要快速排除宿便,可試試在半小時內,每十分鐘就喝一大杯的開水,如此可以刺激腸胃乳動並快速幫助排便。
  • 走路散步20分鐘通常也可以幫助排便,規律的運動是預防便秘的最佳良方之一。
  • 養成固定時間及固定地點的良好排便習慣,盡量不要忍便。
  • 若您有長期服用瀉藥的習慣,請注意您腸胃道中的好箘會很容易受到瀉藥的破壞,因此要記得時常補充益生菌。
  • 如果在您使用瀉藥或是增加纖維質攝取量後,您便秘的情況並沒有改善,那麼導致您便秘的原因就很有能是您腸胃道的肌肉出了問題,此時請盡快諮詢您的醫師相關訊息。
幫助舒緩便秘情況的營養補充品:

  • 維他命C:每天補充5-20克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體內環保及修復腸胃道功能。
  • 蘋果果膠:每日攝取500毫克蘋果果膠補充品,服用時請與其他健康食品或是藥物分開食用。
  • 綜合酵素:可以幫助消化。
  • 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消化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抒解便秘的情況。
  • 維他命C3:每天服用400毫克可以幫助預防大腸癌。
  • 鈣質:每天服用1500毫克可以幫助刺激腸胃蠕動。
  • 鎂:每天服用750毫克並與鈣質一起服用可以幫助刺激腸胃蠕動。
  • 天然維他命E:每天餐前服用200國際單位可以幫助修復腸胃道。
以上資料僅供資訊交流,您的實際情況請諮詢您的專業醫師。

沒有留言: